蟑螂

蟑螂

蟑螂(Cockroaches)

又名蜚蠊或油蟲,已在地球上存活了三億年,本省蟑螂已知者有六十幾種,其中最常見的為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澳洲蟑螂、花斑蟑螂。蟑螂常取食腐敗食物、麵包屑、食物殘渣等,其實蟑螂是非常喜愛乾淨的昆蟲,常利用前腳與口器來清潔牠的身體,只不過牠為了躲於人類的騷擾及取食的方便,髒亂的地方即成為牠的主要活動場所。(如污水池、水溝、垃圾堆、排水管等)也因如此致使牠身上沾染了許多細菌,成為衛生上的重要病源媒介。

德國蟑螂生活史:蟑螂屬於漸進變態昆蟲,其生活史包括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沒有蛹期,所以又稱之為不完全變態。

我們都知道唯有改善環境衛生,才是防治蟑螂的原始之道,但是我們還是需要暸解下列幾種防治方法:

  • 化學防治:使用除蟲菊精類的環境衛生用藥,對蟑螂具有刺激、擊昏、速效、長效等多種功能,而溫血動物能將之代謝分解。
  • 物理防治:使用補蟑屋、黏蟑紙或黏蟑板以誘殺蟑螂。
  • 生物防治:美洲蟑螂及澳洲蟑螂之天敵為卵寄生蜂,可寄生於蟑螂的卵鞘中破壞其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