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

白蟻

白蟻(Termite)

蟻為等翅目(Order Isoptera)昆蟲,居家危害最嚴重的蟻種莫過於台灣家白蟻。每年4~6月梅雨季節,因為空氣中的含水量(濕度)較高,約黃昏時燈下飛舞的昆蟲就是白蟻,翅膀脫落後,雌、雄蟻追逐在適當場所或土壤築巢,配對後開始繁殖後代。

白蟻是屬於社會性昆蟲,破壞住家裝潢,森林木材,族群可從數萬個個體到數百萬個個體,有不同階級分化而擔任不同的分工,造成財產損失的一大害蟲。

  • 化學防治:以白蟻防治之環境衛生用藥來處理,針對遭受危害或尚未遭受危害處以高壓噴霧機施以鑽孔灌注藥劑處理,以殺滅隱匿其中之白蟻。
  • 物理防治:目前只能建議屋主平時自我檢測,白蟻若少部份危害就要馬上找專業的除蟲公司處理。以下提供幾項可自我檢測的方法:
    1. 梅雨季節,雨後黃昏注意是否有白蟻在屋內飛出或屋外飛入。
    2. 發現屋內天花板、門柱、窗框、踢腳板等,有腐朽現象,應儘速拆換。
    3. 隨時注意屋內木製品的表面是否不平滑,或用手敲打時有無空洞聲。
    4. 於屋內牆角桌櫃發現蟻道時,表示已遭白蟻入,應請專業除蟲公司處理。